2010年11月5日

【穆勒嚴選食材】有機鮮乳~飼養牧草製程無汙染♥

穆勒選用主恩牧場鮮乳,以牧草飼養乳牛,牧草是有機栽種,完全沒有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,且在製造過程中絕不添加任何化學色素、香料及安定劑、防腐劑、水、奶粉等。採用現榨有機鮮乳經瞬間滅菌,於無菌室全自動充填,以保留自然完整的營養,即所謂的生物奶。 百分之百無汙染。

像主恩牧場這麼高成本飼養的牧場很少,而且通常規模較小,因為現代大規模量產牛奶,需要壓低成本,且栽種牧草費時費工,多數都以穀類甚至酒渣代替--讓牛吃下原本不屬於牠們的食物,導致牛隻胃潰瘍、牙齒出問題,通常為了增加泌乳而使用賀爾蒙,都讓牛奶遭到嚴重汙染。

開店前我們閱讀很多資料,其中【真實物的奧秘】這本書將奶的歷史、飲用對人體好或壞的辯證寫得非常清楚,幫助我們找到好鮮奶。最近關於奶類的爭議又再度討論得沸沸揚揚,我把之前研究的資料整理分享出來:


☆批評者指出,乳製品含有賀爾蒙、膽固醇、脂肪、殺蟲劑...
★如本文前兩段所寫,賀爾蒙、殺蟲劑是工業化量產下人為產物,選擇傳統牧場的鮮乳對健康有益奶類富含飽和脂肪和膽固醇,但很多傳統飲食含全脂和奶油卻不見副作用。因為近幾十年,傳統脂肪被大量生產的脂肪取代,從反式脂肪出現後,心臟病才大幅增加。真正的乳製品是無罪的。

☆批評者主張,人類並非生來要喝其他生物的奶,所以這是不必要的食物?
★牛奶是給「設計」給新生的牛喝、而不是給人喝,這觀察是沒錯,但無法證明人類的消化系統能不能處理牛奶。事實上人類吃的多數食物,多半不是「設計」給人吃的。 牛奶,的確富含非常多人體所需營養,奶包含所有的必須胺基酸且含量適中,是完整蛋白質的好來源,也有足夠醣類能提供熱量,且有均衡的飽和與不飽和脂肪,奶中的飽和脂肪因不需先經過肝臟乳化,所以很容易吸收。

奶含有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,包括鉀、維生素C、B,特別是B12,奶中的磷和鈣對臉部結構和牙齒特別重要,乳製品也降低口中酸度。

還有很多探討,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書來看。現代人常被告誡某樣食物有毒、某些東西吃了會罹患心臟病、高血壓。其實大多是工業加工或是生產過程變質造成的。我覺得重點不是什麼東西不能吃,而是我們要了解自己的食物從何處來。是充滿農藥與汙染和快速熟成的栽種方式,還是健康自然沒有汙染的地方呢?

數萬年來,人類已經放牧、圈養多種哺乳類動物,我們喝奶的歷史超過萬年,舊石器時代的人多吃魚肉,擠奶比時有時無的狩獵是更穩固的蛋白質來源。我們應珍惜攝取這些營養,不要以豪取的方式,壓榨這些動物,造成動物的不健康和環境汙染。

再說回我們選用主恩牧場鮮乳這個話題吧。開店前我們也搞不清楚台灣有沒有用牧草飼養的地方,印象中牛都是吃飼料的(好可悲啊~),後來上網查了幾家牧場都很不錯,我們也實地走訪。主恩牧場雖然不算很大,但非常乾淨,沒有什麼異味,看到周圍種了很多草,讓我們格外放心,我們很幸運地遇到第一代牧場主人,他詳細跟我們介紹環境和飼養方式,只能說他真的昰佛心來的,他是虔誠教友,也不斷跟我們這兩個年輕人分享,賺錢不是最重要,把好東西分享給大家、留下乾淨土地才是最重要的道理。

「主恩牧場」成立於民國54年,現在牧場主人已經上了年紀,還非常健康,他本人說都是天天喝鮮乳換來的健康,他還不斷鑽研,要產出更好的鮮乳。除了有機牧草外,他還研究種植一種能夠防癌的草給牛吃,希望牛奶的營養對人體的益處能夠更上層樓。

造訪了幾家牧場,我們挑了兩種鮮奶跟咖啡搭配,主恩濃醇喝起來又不膩的感覺,跟咖啡搭起來最完美,最後就選了它!看到台灣有這麼堅持品質的酪農,真的非常感動,也覺得很幸運我們現在有好東西可以喝,分享出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慈心的農民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